迷思  

常見問題解答

Q: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有效期間多久?是否超過期限就要丟棄?

A:橄欖油的保存期限是兩年,一般橄欖油國外不會使用"有效日期"字眼,而會是Best Before "最佳賞味期",其實橄欖油的單元不飽和離脂肪酸非常高,相對其他油知結構非常穩定,所以只要是未拆封,即使放置時間超過兩年,只要開瓶後橄欖油還是擁有果香味道與沒有明顯油耗味,橄欖油依然可以食用無慮,但一經開瓶建議還是於三個月內食用完畢,以保持新鮮與避免品質變化。

Q:如何選購真正的冷壓初榨橄欖油?

A:首先請選擇包裝,真正的冷壓初榨橄欖油為避免陽光直射,通常會選擇深色玻璃儲存,再來台灣並沒有產橄欖油,所以請不要購買台灣裝瓶品牌,防止汙染與滲假,認明直接產地原裝進口條碼(如澳洲為933開頭;台灣是471),最後是一定要檢驗測試報告確認產品質量後,才是真正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

Q: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可否用於油炸或熱炒?

A:當然可以,根據國際橄欖油協會研究報告指出,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具有高的發煙點(210攝氏度),且因它是100%純天然油脂,在高溫中它會分解更快。

Q:由於橄欖油是脂肪性,是對人體不好?

A:一個特級初榨橄欖油具有的很高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好脂肪),這些都被證明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在此外,真正的特級初榨橄欖油是高健康抗氧化劑與據被人體必需的維生素。

Q:為什麼會有些沉澱物?

A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是一種全天然產品,總是會有一些沉澱物,像極好的紅酒。沉積物是自然的,不會對人體有害。

Q:為什麼我的油在低溫時會變渾濁或結晶?

A:一個高品質的特級初榨橄欖油有多種不同的低結晶成分,在低溫度時,會使油渾濁甚至結晶。這是完全天然與油質好的現象。事實上,如果你的油不會這樣,它可能是精練過的橄欖油。

Q:用橄欖油烹調會帶走食物的營養成份?

A:事實上任何食物只要加熱就會破壞它的營養價值,尤其是高溫油炸。這與任何油種都無關,完全來自於烹調時的高溫。大多數的營養師都建議青菜只要稍微蒸燙處理過就可以吃了。加一些些的Extra Virgin橄欖油不僅可以增加風味,同時也添加了健康的抗氧化物。這種地中海型飲食已經被許多研究報告證實橄欖油的確可以降低得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還有其他的好處,有經驗的廚師會以橄欖油烹飪後於食物上再加些橄欖油提味與增加營養價值。

Q:我買的是頂級橄欖油嗎?

A:有些廠商會標示 100% 橄欖油,這也是沒有意義的。由於現在市面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調和油(由兩種或兩種以上不同植物油混和而成),為了做區隔,廠商打上 100% 橄欖油當成廣告宣傳,但廠商並沒有對這 100% 橄欖油的等級對消費者多做說明。另外,橄欖油瓶身標明 Extra Virgin  Olive Oil 還必須查看內容物是否屬於 100% Extra Virgin 橄欖油,抑或是摻雜了一定比例較低等的橄欖油,低等橄欖油會帶入較多的游離脂肪酸及其他雜質,連帶的降低橄欖油品質及風味,最重要的是降低發煙點的溫度。有些廠商為了降低成本在其中混雜了低等橄欖油,只好將烹調方式列為涼拌或低溫拌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welc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